2009年9月11日 星期五

實習生佈展日記─工作室裡的麻雀與任意門

9月9日,收「愛情圖書館」計畫書本的第一天,
吃過午飯以後,一位藝術家走進辦公室,
他背著個黑色大包包、戴眼鏡、穿著藍色t-恤,是蘇育賢
(實習生沒認出是藝術家,還以為是送書來的人呢…)
卸下包包後,拿出一個做好的「門」(雙展辦同仁:「這是多啦A夢的任意門吧!」),
說這是要給木工參考的模型。
但…雙展辦告訴Sam說,「你的門已經做好了!」。
啊…那這個門怎麼辦呢?先放一邊,測試影片去…

走進佈展的展場中,看見木工叔叔馬不停蹄地量尺寸、釘木頭,
還有警衛大哥不時在旁監督有沒有非工作人員潛入展場…
另一邊,Sam開始調整影片,當Min向他自我介紹時,
Sam說:「叫我蘇光光就可以了!」(Min OS:蘇光光!?)
Sam的作品《工作室中的麻雀》(A Sparrow in Studio)
改自喬歐.歐諾夫荷(Joao Onofre)的《工作室中的禿鷹》,
Sam拍攝作品時將歐諾夫荷的房間等比例縮小,
把禿鷹換成了麻雀,而空間是Sam自己的房間。
在蘇光光的創作簡述中寫道:
「我想,當我建立了一個跟歐諾夫荷背景一樣的屋子,卻把禿鷹變成了麻雀,
除了一點點的好笑之外,更提示一個重點『在台灣我要去哪裡找禿鷹啊?』」
雖然是一種模仿,但不失藝術家本身的幽默。



二十分鐘過去…Sam回到辦公室,實習生想要拍拍他的「門」,
他告訴Min:「要錯位!」哈!這錯位的門尺寸似乎還不夠大…
喔!對了,來比較一下模型門與實體門,比例似乎有點不合…
不過Sam的門還是做的相當逼真啦!
在與Sam談話的過程中,看他隨手翻著他的記事本,裡頭有許多筆記和草圖,
他特別拿出了一張給實習生看:「你拍這個啦!」
也哼唱了一句:「今夜風寒雨水冷可比紅花落風塵…」
哈哈!可見藝術家在創作之餘,也有唱歌的興趣呢!

2 則留言:

  1. To Whom it May Concern,
    致︰有關人士

    I have some concerns over the following exhibition & the artist:, and would like to bring them to your attention.
    本人對以下之展覽及藝術家有感不安,特此請 閣下關注。

    Name名稱︰ 這是誰的展覽 Whose Exhibition Is This?
    蘇育賢Sam Su的作品《工作室中的麻雀》(A Sparrow in Studio)
    http://www.tfam-whoseexhibition.blogspot.com/

    Location 地點: 台北市立美術館地下二樓D、E展覽室
    Date 展出時間:2009年9月19日-11月22日

    Concerns 使我不安之事項︰

    1. The artist should not harm lives in the name of art.
    不要借藝術的名傷害生命。

    2. The sparrows shown were obviously in a state of shock, which is totally created by Su.
    片子中的麻雀明顯受驚,而這個情況是由蘇先生做成。

    3. The sparrows were sent into miniature room, without insufficient room for them, thus causing them to knock onto the walls in fear, and very likely to get hurt.
    麻雀被迫送入模疑的小房間,完全沒有足夠空間給牠們,使牠們在驚恐中撞向牆壁,容易受傷。

    4. Sam Su even published the video on Youtube & made the video a commercial piece – hurting birds is NOT art!
    蘇先生將片子放上Youtube,更將這段片子包裝出售︰請問傷害雀鳥是一項藝術嗎?
    (http://www.wretch.cc/blog/nofearsam921/7770990)

    5. Art should never be in any form that is immoral or condescending to other forms of lives. Furthermore, what Ms Su has done is purely inhumane and should not be tolerated.
    藝術不應以不道德或任何對其他生命不敬的方式表現出來,而蘇先生的作品正是完完全全的不人道,不應給予接受。


    Here are my sincere requests. 這是我誠意的請求︰
    Please stop the exhibition "A Sparrow in Studio" immediately.
    請馬上終止《工作室中的麻雀》的展覽。
    Investigate into Mr Su’s work of the following 檢查蘇先生的作品︰
    inflicting unnecessary fear and possible harm to the sparrows,
    使麻雀受著不必要之恐懼及使牠們可能受傷
    Mis-treating lives in the name of art
    藉藝術之名而漠視生命


    I believe Mr Su’s work is the worst & most horrible concept put in the public exhibition. It is also making bringing the gravely wrong message to the public that it is acceptable to harm animals in the name of art.
    個人認為,蘇先生之作品是最低劣及意念最恐怖的公開展覽作品,作品亦向公眾發出嚴重錯誤的信息,就是可以藝術之名傷害動物

    Please kindly reply to me and address the points I have raised above. I believe that this case will be fairly and duly investigated to give the poor sparrows a fair case. Should you need further information during the investigation, you may contact me via email or at (852)94696412 but email is more preferred.
    懇請 閣下就本人以上所提出的各項回覆,本人相信這個案將會得到公平及透徹的調查。如於調查時需要我再提供其他資料,請以電郵或電話(852)9469-6412與本人聯絡,可以的話,請盡量以電郵聯絡。

    Awaiting your reply. 候覆。

    回覆刪除
  2. 您好,

    因本館「工作室中的麻雀」一作造成您不舒服的感受,在此先跟您致歉。有關您所提出的事項,本館回應如下:

    1.該作品乃配合「2009亞洲論壇:這是誰的展覽?」展出,本展主要透過展出與對話的方式,探討亞洲當代藝術圍繞在「展覽」背後的幾項議題,包括藝術家、策展人、觀眾、機構之間的關係,以及展覽的意義。蘇育賢的作品「工作室中的麻雀」乃襲仿自葡萄牙藝術家喬歐‧歐諾夫荷(João Onofre)的作品「工作室中的禿鷹」。蘇育賢以麻雀取代原作中的禿鷹,作品意義主要在於透過對原作的竄改與模仿,討論藝術創作中的所有權與原創等問題。基於本作品對何謂藝術中的原作與襲仿間的問題提出討論,正好與展覽主題「這是誰的展覽?」相符,故本展選擇本作品為參展作品之一,其出發點純粹在於作品內涵與展覽主題的切合性,並無任何鼓勵或侵犯小動物之意圖。且本展覽為一集合眾多藝術家之聯展,所有作品皆在討論展覽背後的本質議題,展示現場亦有詳盡之解說,說明本作品背後的創作意涵以及其襲仿的母題,是故考量「工作室中的麻雀」一作,應不至於在實際展出現場對觀眾產生錯誤或偏差之引導。然而,展覽本來就是一個開放思考的空間,一件作品自然也擁有多元詮釋的可能,我們很感謝您對作品提出的意見,同時對您的不安感受感到抱歉,為了防止作品可能引發的負面感受,本館正研擬在作品前方加強說明,作為必要之導正與宣導。

    2.有關拍攝過程麻雀所遭受的待遇問題,經本館連繫藝術家本人,蘇先生說明如下:「在拍攝過程中提供了水分與食物給麻雀,而模擬之小房間為藝術家自製的簡單模型,其材質為木板、紙板與壓克力,拍攝過程一鏡到底,時間總長不超過十分鐘,拍攝完畢後便立即將麻雀放生。」

    3.有關蘇先生於網路上包裝出售之作品影片,本館特此澄清網路上呈現之包裝作品應為其先前於藝廊展出之版本,非本館展出之版本。因該販售訊息發表日為今年8月,而本展開展日期為今年9月19日,本展之各項作品於8月時尚未完全底定與完成。其次,本館為一非營利美術機構,並未收藏該作品,故不可能也無權利公開販售該作品。

    非常感謝您的指教,我們虛心接納,若您有其他意見與指教,歡迎您進一步與我們聯繫。

    敬祝 安康

    台北市立美術館雙年展辦公室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