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7日 星期四

這是誰的展覽?


展出時間:2009年9月19日-11月22日
展出地點:台北市立美術館地下二樓D、E展覽室
策展人:張芳薇


如果這是一個展覽主題,這個展覽讓你聯想到什麼?

藝術家甲答:喔,好極了,那我建議展覽不要有說明卡,觀眾不要知道作者是誰。
藝術家乙答:嗯……這是精英與普羅的問題,也是關於「民主」的問題,我覺得民主只能實施在少數人。
雜誌編輯甲答:嗯……這是一個關於「權力」的議題,北美館很懂得掌握自己的發言權。
藝評家甲答:這項展覽要成功可能要有藝術家從內部反對策展人,這樣展覽才會也才能有真正能量。


這是誰的展覽?這個問題也可以換一個方式問「這個展覽是為誰辦的?」藝術家、策展人、觀眾、機構之間的關係為何?這些角色對彼此的期待與認知是什麼?更或者,展覽的意義是什麼?本展將以展出與對話的方式,探討亞洲當代藝術圍繞在「展覽」的幾項議題,特別是探討關於「展覽與觀眾」、「藝術家與策展人」之間的關係,期望以「這是誰的展覽?」進行提問,提供當代藝術中的「你」一個思索玩味的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